网络资源的拷贝粘贴 备份参考之用


2 April 2007

Talk about Busy :: Lucy Kellaway

带着“黑莓”手机上床




我时不时地告诉我丈夫,自己是个处于精神崩溃边缘的女人,然后逐条列举我当日做的所有事情,以及第二天要做的事。

这是个冗长的单子:要写的文章、要阅读和发送的无聊信息、锅炉上某个指示灯令人不安地亮了,以及不小心遗忘在公共汽车上的一套儿童运动用品,等等。在我说完这些以后,我丈夫总以类似法官的口气说:“你的生活很幸福,而且非常充实。你不希望它变成其它任何样子。”

这远不是我想得到的回应,即“你真了不起啊!”,或者至少是“我能为你倒杯茶吗?”。然而,在这个问题上,更让我烦心的是,我怀疑他或许是正确的。我的忙碌或许不会使我精神崩溃,或许是它让我保持心智健全。

上 周,我这种猜疑有所加剧,原因是我读了一本专为那些有太多事情要做的人所写的自助指南,名字叫做《忙得发疯》(CrazyBusy)。该书的副标题是“过 度紧张、过度忙碌,即将崩溃”,这让我看到了一些希望——作者爱德华•哈洛韦尔医生(Edward M Hallowell MD)或许能够以一种我丈夫显然做不到的方式来理解我。

哈洛韦尔医生表示,忙碌这种东西是一种常见病。几乎所有人都过于忙碌。我们在毫无意义且让人上瘾的忙碌车轮上越来越快地运转,变得低效率、疲惫而暴躁。我们忙于对各种要求做出回应,却忽略了真正重要的事情。我们停止了思考,正在浪费自己的生命。

一天,一位患者走进哈洛韦尔医生的咨询室,询问如果她丈夫和她做爱时把“黑莓”手机(BlackBerry)放在她身边,这种做法是否正常,当时哈洛韦尔医生意识到,情况变得多么地糟糕。

他写道:“她丈夫的行为如果说不是病态的,至少也是无法接受的,而这位女士对此并不清楚,就在那一刻,我确信我们已经创造了一个新的世界。”

正 是读这本书的时候,我意识到,忙碌终究不是一个了不得的大问题,尽管围绕着它已经有许多感伤的废话。首先是这对夫妇的卧室习惯。他们做爱的时候在身边放什 么小东西,由他们自己决定。我看不出在床上放个“黑莓” 手机有什么不好,而且我猜有许多人都这么做。电话出现在卧室中已经有很长时间了,这无疑更让人厌恶,因为电话是会响的。

而从更普遍的意义来讲,整个命题就是错的——忙碌并非哈洛韦尔医生所说的现代生活的魔咒。尽管我自己疯狂忙碌,而且的确有很多时候心烦意乱、贻误事情,以及发送没有意义的信息,但我并未看到有任何迹象表明,这把我优先安排的事情搞糟了。

我在床边放了一本《诺桑觉寺》(Northanger Abbey)[有人会说,这与“黑莓”手机一样妨碍性生活]。这本书对于我是种提醒,告诉我人们在疯狂忙碌前通常所做的事情。

在 简•奥斯丁(Jane Austen)的时代,折磨中产阶级的社交强迫症甚至更令人烦恼:疯狂地无所事事。在巴斯(与乡村相比激动人心),女人们整个上午无所事事、然后下午去泵 房看着别人无所事事。而这种沉寂远非理清思路,产生伟大的思想;艾伦夫人总是不断地担心,是否要穿有图案的薄纱。

他们的生活,也没有 因为避免盲目追赶科技潮流而更好。相反:为了迷人的蒂尔尼(Tilney),凯瑟琳(Catherine)足足等了一个小时,最后跟着毫无可爱之处的索普 (Thorpe)走了。若蒂尔尼能够给她发送一条“晚点儿见面”的短信,那么这痛苦的一幕就永远不会发生。

一个表明忙碌优点的更新的 例子,是我一个朋友提出的。她是一位成功的职业母亲,上周末她前往一个健康农场,以逃避她那令人发狂的生活方式。当她从农场回来时,我问她,那儿有趣吗? 她回答,不。强迫自己闲下来,不仅毫无意义,还令人沮丧,尤其是她不得不安静地坐着,忍受着敷在脸上气味难闻的燕麦粥面膜。

哈洛韦尔 医生可能会对这个问题产生悲观的看法。他可能会说,她是一个面临戒断症的上瘾者:我们繁忙的生活,使我们如同踩着轮子的仓鼠,当我们从轮子上爬下来时,我 们会觉得一无是处,头晕眼花,并且绝望无助。不过,还有另一种更好的解释。忙得发疯(即使它是周期性的,也会让你觉得接近崩溃的边缘),总比坐在那里用粥 往脸上敷要好得多。

为此,我可以想出五条理由:

■忙碌意味着你很能办事,这是生活中最大的乐事之一。有句话非常正确,“如果你想完成某件事,就把它交给一个忙碌的人吧”。

■忙得发疯会让你觉得自己非常重要,而这种感觉总是很棒。

■忙得发疯令人兴奋。四处奔忙,可适当加快心跳次数。而如果像哈洛韦尔医生所警告的那样,这是一种药物,那又怎么样呢?它可没有高纯度可卡因那样的副作用。

■忙碌会激发正确的思维方式。我几乎所有的灵感(如果说还称得上灵感的话),都是在干其它事情——与别人聊天、骑脚踏车、将衣服放进滚筒甩干机里——时产生的。

■非常忙碌有助于避免错误的想法。它会挤掉一些无聊想法,例如:我的生活过得怎么样,我做人的意义是什么,以及我快要死掉了。这是忙碌的最大优点。正是因为这一点,当我想到今天要完成的所有事情时,我就会提醒自己:它们是我心灵的保护伞。

No comments: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