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资源的拷贝粘贴 备份参考之用


5 April 2007

How many strings? [算法题]

Category: Data Structures Title: How many strings?
Description:

假 设有这样一种字符串,它们的长度不大于 26 ,而且若一个这样的字符串其长度为 m ,则这个字符串必定由 a, b, c ... z 中的前 m 个字母构成,同时我们保证每个字母出现且仅出现一次。比方说某个字符串长度为 5 ,那么它一定是由 a, b, c, d, e 这 5 个字母构成,不会多一个也不会少一个。嗯嗯,这样一来,一旦长度确定,这个字符串中有哪些字母也就确定了,唯一的区别就是这些字母的前后顺序而已。

现在我们用一个由大写字母 A 和 B 构成的序列来描述这类字符串里各个字母的前后顺序:

l 如果字母 b 在字母 a 的后面,那么序列的第一个字母就是 A (After),否则序列的第一个字母就是 B (Before);
l 如果字母 c 在字母 b 的后面,那么序列的第二个字母就是 A ,否则就是 B;
l 如果字母 d 在字母 c 的后面,那么 …… 不用多说了吧?直到这个字符串的结束。

这 规则甚是简单,不过有个问题就是同一个 AB 序列,可能有多个字符串都与之相符,比方说序列"ABA",就有"acdb"、"cadb"等等好几种可能性。说的专业一点,这一个序列实际上对应了一个 字符串集合。那么现在问题来了:给你一个这样的AB 序列,问你究竟有多少个不同的字符串能够与之相符?或者说这个序列对应的字符串集合有多大?注意,只要求个数,不要求枚举所有的字符串。

注:如果结果大于10亿就返回-1。

Examples:

注:每次测试只有一个AB字符串,输出的行尾无换行符。

INPUT:
A
AA
BBB
ABA
AAAB
ABABABA

OUTPUT:
1
1
1
5
4
1385
Time Limitation: 5 s Memory Limitation: 20 MB
Score: 80 Points Language:

No comments: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