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资源的拷贝粘贴 备份参考之用


26 April 2008

Paper Film [zz]

纸能是电影:四月里,让我们一起拍纸电影吧!

第三届武汉高校独立短片展映
今届特别单元:纸能是电影!
4月最后一个星期的纸电影放映会
片单:
《龟裂记》:李俊+王韦伟,40s,2007.

《kimewa10ani》:子杰+王天宇,12s,2008.

《你的纸电影》:你自己,1min之内,2007-2008.

■什么是纸电影?
最早出现在法国的电影,作为工业文明的随行者,在其后的发展过程中,逐渐成为"唯一一项欧洲向美国学习的艺术"。尽管如此,我们依然有足够的理由去相信,电影决不仅仅属于好莱坞⋯⋯因为但凡艺术,便注定了她不仅要同全人类共享,更要与不同的社会文化形态相融合!
早在电影诞生之初,亚洲电影人便给世界带来了来自东方的神奇光影。黑泽明的武士电影更因其风格化的影像魅力,一度影响了世界电影风潮,更间接启发了类型片的产生。
同样是在日本,诞生于昭和初年(公元1920年代末)的"纸电影",既是亚洲影人对电影工业的一次本土化试验,亦是至今仍叫电影爱好者们兴奋不已的惊艳发明——她令电影从拍摄到放映变得与我们触手可及!
"纸电影"以纸做为最终承载介质并予以放映。在放映阶段,她即以反射形成投影达到观赏目的——而非一般胶片的透写式放映。纸作为廉价的承载模式,在如今拍摄渠道多元(数码影像、胶片电影等)的情况下,只需要以打印机做为输出手段,就能达到意想不到的精彩效果。"纸电影"的长度一般在1—2分钟,早期完全由导演亲手将图像绘制于纸格之上,并以动画片为主要类型。联想到当下动漫产业无比强大的日本,便也可见一斑了。随着"纸电影"的继续发展,其类型亦不再局限于动画电影。唯一的缺陷便是,因为"纸胶片"在技术上无法兼容音频轨道,上演时只能作默片观。

反射式放映机!

电影社第一期纸电影放映会(试映)照片:放映机。
■为什么我们要提倡纸电影?
"电影短片是一种更多元化的艺术类型,通常比普通的故事长片更激进、更实验。"中南民族大学电影社自2005年起主办"武汉高校独立短片展",时至今年已是第三届。在前两届的影展中,我们有幸欣赏到本地青年创作的不少作品,尽管其中风格、水准各有参差,却已殊为难得。
"纸电影"便能是一种再发现的短片形式!由于放映时间都比较短,间接影响到了拍摄时期的影片长度。从而使得纸电影拥有和超八短片(super8)相似的本质和精神内核。其虽然以一种放映介质的身份出现,却已与胶片的超八影片一同,成为我们痴迷的宠儿。"纸电影"的制作过程极为简单、成本极低(具体请见后文制作教程),却能保留下从拍摄到剪辑再到最终放映的电影之美。
■纸电影如何制作?


纸电影的优点就在于纸质的便利性。在拍摄设备和个人电脑都无比普及的现在,纸电影更凸显了其最原始的魅力。那么就让我们一起,去拍纸电影吧!
第一步:准备。
和其它故事的拍摄都是一样,一个脚本和分镜头是必须的。
然后是一台数码相机(DC)或者摄像机(DV),和一台个人电脑。

 

(记住:
A.    纸电影的时长是1分钟以内。
B.    数码相机请调整到movie影片拍摄状态,而摄像机则要求锁定camera REC状态来拍摄。
C.    手工绘制纸电影未尝不是一个特殊的体验。)
第二步:拍摄。
现在你可以透过狭小的孔洞来拍摄自己的电影了!
拍摄动态的影像自然最能凸显纸电影的趣味性。记住:短片的精神!
第三步:数据导入电脑。
A.    数码相机可以用USB线路,将影片通过windows自带的moviemaker导入电脑。在开始菜单/所有程序/windows movie maker,点击软件界面左边1捕获视频选项中的子选项:导入视频。导入后点击3完成电影选项子选项:保存到我的计算机。在导向的第二步:电影摄制中选择其它设置,下拉菜单中选择DV-AVI(PAL)。最后输出AVI视频文件。
B.    而摄像机则使用1394线路。除了windows自带的moviemaker外,摄像机视频可用premiere等剪辑软件进行采集。最后得到的也是AVI文件。


第四步:剪辑和导出图片。
在数码时代,剪辑平台可以放在电脑上完成,减少时间和精力的耗费。制作纸电影的过程中,你既可以在电脑平台上完成剪辑,快速又经济;也可以在做成纸片后手工剪辑,回归原始并趣味盎然。而做成纸片儿之前必须把电脑里的视频文件转换成一张一张的图片格式。我们知道,通常电影的帧率是24fps(每秒24张),电视视频的帧率是25fps(每一秒25张,PAL)。我们制作的纸电影则控制在8或10fps,以适应放映时手摇的速率。
可使用moviemaker或premiere进行影片的剪辑。最后将视频文件输出成图片文件。
A.    使用moviemaker的短片粉丝们:关闭moviemaker,使用一个叫avi2jpg的小软件,可以轻松把avi视频转成图片文件。在转换中确认选择转换成JPG,图片输出间隔为3(即1/3的原帧率=8fps)。>avi2jpg软件下载
B.    使用premiere的技术强手们:在premiere中选择文件/输出/电影:

 

点击设置按钮,梗概中的文件格式选择TIF,有效区域选择工作区域条;

视频中的帧数选择10fps,最后OK。

 

直接保存到文件夹即输出。
第五步:图片的改名和转换。
用ACDsee进行图片改名:0001,0002,0003……,并转成jpg格式。

>ACDsee

第六步:在photoshop下转换图片尺寸。
我们要把图片的尺寸转换成视频通用的尺寸:720x576,并让图片更加明锐。在photoshop中运用电影社的paperfilm动作+批处理,便能完成图片尺寸的转换和图片加亮:
A.    打开photoshop,在窗口下拉菜单中勾取动作,在动作窗口载入电影社的paperfilm动作。
B.    点击文件下拉菜单,选择自动>批处理,序列和动作选择paperfilm动作,源选择我们之前的电影输出的图片所在文件夹,目的选择保存并关闭。确定即可。


>电影社的paperfilm动作
第七步:将图片放入表格,达成纸片规格。
打开paperfilm.exe,解压生成三个文件:html文件、swf文件、xls文件。
先运行xls文件打开excel,运行宏,点击作成。
关闭excel窗口,打开html文件。注意:IE设置安全系数若为中高,则会阻止该网页插件。在网页上方点击黄色提示条,选择允许该插件的运行,则可完成图片表格。


>纸电影的纸片规格:纸片高12mm,宽19mm,每格画面高同12mm,宽16mm。画面位于中间,两面距边缘留黑边。定位孔在格与格之间,直径3mm。
>paperfilm文件
第八步:打印输出。
在IE中点击印刷,打印机打印设置选择优质照片/精细,直接输出在A4纸张上。
第九步:最后工序。
将打印输出后的纸张裁剪后粘贴成胶片长条。纸电影的纸片:剪辑、连接完成了!


可喜可贺!可上青天揽明月!

第十步:放映!加入电影社的纸电影放映会。
一部短片的拍摄和剪辑的完成仅仅是其萌发的开始,纸电影的放映才是最终的绽放。
带上你的纸电影,来参加我们的纸电影放映会吧!
■纸电影放映会
通过电影社的纸电影放映机,反射你的短片梦!
A.    加入4月最后一个星期的"纸能是电影"——纸电影放映会:
报名请到电影社博客moncinema.blogbus.com
地址:教学楼12B304,电影社办公室
时间:4月最后一个星期(具体时间见通知)。
B.    成为电影社的短片和纸电影同好:
电影社长期为短片和纸电影开放。

 

版权声明:转载时请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和作者信息及本声明
http://moncinema.blogbus.com/logs/19062606.html

No comments:

Google